心房纖顫與中風的關係

很多人都知道,中風可分為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兩種。心房纖顫的患者屬中風的高危一族,有1/5缺血性腦中風的病人均為心房纖顫病人。

心房纖顫引致中風的原因是因為心臟呈不規律的顫動,令心房的血液不能順利泵出,容易積聚在左心耳中,形成血塊。一旦血塊隨血液流至腦部並堵塞血管,即造成缺血性中風。以往,心房纖顫的病人都會服用薄血藥如華法林預防中風,不過它的副作用較多,不單需戒口,有很多食物不能進食,亦要長期驗血跟進,分量稍一不慎即會增加出血、甚至是出血性中風的風險。即使是新式的薄血藥較為安全,亦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出血風險。部分肝腎功能較差的患者亦不宜服藥。因此,近十年來醫學界開始使用「左心耳封堵術」(LAAO)來代替藥物,預防中風。

左心耳封堵手術需全身麻醉,醫生會在患者大腿內側的股靜脈伸入導管,將封堵器植入左心耳。封堵器會堵塞左心耳入口,約3個月左右心臟細胞會覆蓋於左心耳入口上,避免血液再停留凝固血塊。這項療法在港已推行近5-6年,已有約200多名病人受惠,成功率約為95%,去年3月此療法更獲FDA(美國藥物及食物監管局)認可為有效的預防中風療法,有望獲得更多患者接受,成為藥物以外的另一選擇。

林逸賢

心臟科專科醫生

22/02/2016 – 都市日報

發佈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