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知道自己的心跳是慢是快嗎?

對各位讀者來說,呼吸、心跳等都是最自然不過的事,但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心跳是快,還是慢?原來,經常運動的人士,其靜止心跳會變得較慢,相反,欠缺運動的人士,心跳則會較快;經常大魚大肉、有「三高」問題的人士,由於血管容易收窄,心跳亦會較快。此外,患有心房顫動、甲狀腺分泌異常、腎上腺分泌異常等疾病都會影響心跳率,值得留意。你,又知不知道自己的心跳是否正常呢?

不少人以為心跳快總比慢好,但其實心跳太快,代表血流未能有效輸送到心臟肌肉或其他器官,因此心臟需要加快跳動而增加血流,患者容易因而出現心絞痛迹象。長期心絞痛會為心臟帶來負荷,令心臟機能受損,嚴重的話,會導致心臟衰竭。如果患者不幸因此而出現心衰竭的話,其心絞痛問題又會加劇,令心肌功能進一步惡化。

要改善心臟效率,最重要是保持適當的心跳速度,確保血液有效輸送到心肌各部分及身體各器官,心臟亦得到足夠時間休息。傳統上,醫生會使用β受體阻滯劑協助患者減慢心跳。此藥原為降血壓藥,故患者用後或會導致血壓下降,而患有氣管敏感或肺氣腫的人士亦不適用。

為了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,新年本港引入新一代減慢心跳藥物例如「伊伐布雷定」,針對心臟起搏地方,即竇房結中的If通道進行抑制,協助患者將靜止心跳穩定在每分鐘60至70次左右,減低心臟負荷及改善心肌供血,同時紓緩心絞痛的病徵。

林逸賢

心臟科專科醫生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