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 – 微創手術長者免開胸

主動脈瓣狹窄可致命

健康的心臟每天跳動約10萬次,大約每小時輸出284公升血液。正常的心臟有四個房室。上方兩個為左右心房,下方兩個為左右心室。心臟的主要功能是為身體提供含氧量高的血液。血液流經房室是靠四個心瓣的協助 – 三尖瓣、肺動脈瓣、二尖瓣及主動脈瓣。

當主動脈瓣無法正常張開,便會引致嚴重的狹窄情況。主動脈瓣出現嚴重狹窄會增加心臟負荷,以至心臟需要更費力輸送血液往身體各處。長遠而言,這會使心臟肌肉變弱,損害你的健康,並對你的日常活動造成影響。若不加以治理,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是足以致命的,可導致心臟衰竭及增加心臟猝死的風險。

治療方法

藥物治療

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患者可透過藥物去控制心律不正或防止血塊形成。這些藥物可在一段時間內助你舒緩症狀,但若不進行主動脈瓣置換,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是足以致命的。

除藥物外,病人可接受球囊心瓣修復的手術來擴張狹窄的心瓣。這項手術通常是進行心瓣置換前的一種過渡,並不能長遠解決問題。

開胸手術 – 主動脈瓣置換

對很多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患者而言,傳統的開胸主動脈瓣置換手術是一種有效、能挽救病人生命的治療選擇。然而由於年齡、體弱或因其他疾病令手術風險過高的的情況,大約三分之一嚴重主動脈瓣狹窄的患者並不適合接受這項手術。

傳統開胸主動脈瓣置換手術 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

全身麻醉

局部或全身麻醉

心臟停頓 / 為病人裝上人工心肺機

正常心跳,患者自然呼吸

開胸,7吋長開口

導管一般沿大腿內側的動脈導入,細小開口

置換心瓣 / 手術過程為2至4小時

置換心瓣 / 植入過程為1至2小時

另加7日在療養院,留院7至14日

留院3至5日

康復期約1星期

置換心瓣 / 植入過程為1至2小時

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手術過程

與其他常見的心臟手術(如血管成形術及支架植入)相似,TAVI需要從大腿內側的動脈放入一條導管,並利用特別的顯像儀器引導裝置至主動脈瓣狹窄處置放。在1至2小時的植入過程中,病人通常會接受輕劑量麻醉,並且不會感到任何痛楚。然而,由於個別患者的情況不同,醫生或會考慮是否讓你接受全身麻醉。

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手術風險及術後須知

TAVI創傷性較低及康復時間較短,但人工心瓣支架植入後,會壓住原本的病變瓣膜,相比切除病變瓣膜的開胸手術,TAVI出現心跳慢等心臟傳導阻塞風險,會由 5%最高增至 15%,病人有機會需要植入心臟起搏器。

病人只需在深切治療病房住一晚,一週後可康復出院,併發心跳慢的風險約10-15%,術後30日死亡率(外國統計)約10%。

在一般情況下病人在手術後第3天可淋浴,但避免在術後首3天進行劇烈運動以防止傷口流血。傷口附近的瘀傷大多是輕微的,通常在手術後 2 至 3 星期自行消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