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血管神經阻斷術 – 高血壓病人的救星

不可忽視頑治性高血壓

高血壓是指在休息或靜止時,血壓水平達收縮壓(上壓)140mmHg/舒張壓(下壓) 90mmHg或以上。而頑治性高血壓則是指患者在服用三種降血壓藥後,收縮壓仍處於160mmHg或以上。高血壓成因不明,惟高脂肪飲食習慣、遺傳及與心臟、腦部及腎臟有關聯的交感神經系統過度活躍,亦會使血壓升高。

高血壓對香港成年人來說十分普遍,值得留意的是,很多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。2012年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進行的調查發現,約三位香港成年人之中便有一位患有高血壓,而當中有半數並不知道自己是高血壓患者。換言之,約六分之一的香港成年人患有高血壓而不自知。

此外,在曾被診斷患高血壓的成年人中,有70%的人獲處方降血壓藥,但其中只有40%患者的高血壓情況受到控制。這項調查的結果符合人所共知的高血壓「一半定律」:

  • 大概只有一半的患病個案被確診
  • 一半的確診患者有接受治療
  • 一半接受治療的患者病情能受到妥善控制

不受控制的高血壓可引致以下併發症:

  • 冠心病
  • 心臟衰竭
  • 中風
  • 腎衰竭
  • 失明

治療方法

藥物治療

各種抗血壓藥物的分類與比較:

藥物治療

近年,香港引入了最新研發的微創式腎血管神經阻斷術,通過減低血管的神經活躍度,使血壓恢復正常水平,並可減少患者服藥的劑量。基本上,所有高血壓患者及抗拒服食降血壓藥人士,均可進行腎血管神經阻斷術,惟一切要視乎醫生臨床檢查而定。

腎血管神經阻斷術過程

醫學界早在約四十年前,已知道開腹切除交感神經,可以阻斷腦部接收腎臟讓血壓上升的訊息,惟此種手術風險高,直至五年前,外國開始採用新研發的腎血管神經阻斷術,該手術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,手術時間約30至40分鐘,醫生利用射頻消融導管穿刺患者的大腿腹股溝,直達腎動脈血管的理想位置,射頻消融導管能釋出攝氏六十度熱力,燒灼阻斷腎交感神經,減低腎交感神經活性及腎臟分泌荷爾蒙,達至降血壓功效,術後約需住院一天。

腎血管神經阻斷術風險及術後須知

腎血管神經阻斷術與一般手術風險相約,而阻斷腎交感神經後,並不會影響其他神經的活性,因為射頻消融導管的頂端,只需釋出少許熱力,已能準確地減弱指定神經的活性及敏感性,換言之,控制熱力的技術非常重要,而這方面醫學界發展已經非常成熟。

一般來說,術後患者的血壓未必能即時下降,在2至3個月後,八成半患者的血壓均會明顯下降,惟被阻斷的交感神經有機會重新聯繫。事實上,醫生選擇阻斷腎交感神經達至降血壓,是因當導管由大腿腹股溝插入後,最快到達的血管神經就是腎臟。因此,若撇開此因素,醫生基本上切斷身體任何部位的交感神經,亦可達至降血壓功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