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心耳封堵術 – 拆除房顫引起中風的「炸彈」

心房顫動簡稱「房顫」,是最常見的心律失常。據估計,香港大約有七萬人患有房顫。

心房顫動與中風

正常人的心臟一收一放,很有規律,很小機會產生血塊。患有房顫的病人,由於心房肌肉不停顫動而無法正常收縮,因此血流減慢滯留在心房而形成血塊。左心耳是左心房的末端,其網狀心臟肌肉組織易使血液凝固成血塊,當血塊鬆脫後會隨著主動脈流向身體各處,若流至大腦會阻塞血管,導致缺血性中風。

房顫患者中風風險較一般人高出約5倍,心房裡的血栓就像潛伏在身體裡的「炸彈」,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,預防中風是房顫治療方案中最重要一環。房顫患者一旦出現中風,病情往往較為嚴重,且死亡率也較高。常見會造成癱瘓、動作遲緩、無法言語等嚴重後果。中風是本港第四大殺手,而大概九成導致中風的血塊,也是在左心耳形成。

治療方法

藥物治療

薄血藥可減低血液在左心耳形成血塊的機會。傳統薄血藥「華法林」會造成血凝障礙,可減少血塊形成,但它的主要風險是出血問題。對於部分曾經出現嚴重出血(例如腸胃或腦部)的病人,長期服用薄血藥有機會引致再次出血的風險。另外,新一代薄血藥亦非所有房顫患者適合服用(如肝腎功能不佳、出血風險較高等病人)。

微創手術 – 左心耳封堵術

傳統手術治療需要開胸切除或結紮左心耳,風險大且併發症多,病人恢復時間亦較長。微創式左心耳封堵術與傳統開胸手術比較,其入侵性較少,手術只需進行一次,患者卻可終身受到保護。由於心臟只有一個左心耳,因此不需要更換封堵器。

左心耳封堵手術過程

左心耳封堵手術過程大約1小時,心臟科醫生會在患者大腿內側的股靜脈伸入導管,透過房間隔穿刺術、螢光透視法、血管造影及超聲波為導引,將封堵器植入左心耳,封堵器儼如一把降落傘堵塞左心耳入口,降落傘張開後會與心臟肌肉相連,仿如一個自然屏障,避免血液再停留凝固血塊。手術完成後,患者可在當日下床,一般情況下,約住院2至3天。

左心耳封堵手術風險及術後須知

除了一般手術風險外,進行左心耳封堵手術時,因植入的導管需要從大腿經過房間隔穿刺再到達左心房,技術要求較高,在很罕有情況下可能會弄穿心臟,或在術後出現心包膜積水的併發症。不過,醫生若發現有心包膜積水情況,會即時在手術室處理,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僅1-2%。現時的封堵器由兩間公司Boston Scientific及St Jude研發。調節能力高,可望進一步縮短手術時間,增加手術的成功率及安全性。手術後大概45天,新生組織會把封堵器覆蓋。在此期間,請依據醫生指引繼續服用抗凝血藥或抗血小板藥。

出院後一週內不可游泳,洗澡盡量採用淋浴,保持傷口位置乾淨及乾燥;一週內應避免提舉重物及避免過度劇烈的活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