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創心瓣修補手術 – 神奇小夾子治療二尖瓣倒流

二尖瓣倒流與心臟衰竭

心瓣負責控制心房和心室的血液流動,每一塊心瓣都是由細薄但強韌的組織瓣所組成。當血液流過心房和心室時,心瓣會自然地開合,讓血液往適當的方向流動。

二尖瓣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,在正常心跳的情況下,二尖瓣可讓血液流往心臟。然而,當二尖瓣未能完全閉合,流經的血液便會循相反方向倒流,這稱為二尖瓣倒流。二尖瓣倒流有多種成因,包括:

  • 心臟衰竭導致瓣環擴張
  • 心瓣組織變壞
  • 先天性心瓣異常(出生時已出現異常)

二尖瓣倒流會為心臟、肺部及其他器官帶來負荷。有些患者的心臟需要更用力將血液泵往全身,以致心臟變得肥大。最終,這額外的負荷會導致其他更嚴重的心臟問題(如心臟衰竭),並可能會引致心跳不規律、中風,甚至猝死等情況。二尖瓣倒流的症狀視乎病情的嚴重性和發展速度,有些患者可能沒有任何症狀,然而若出現症狀則可能包括:

  • 呼吸困難,尤其在過度用力後或躺臥時
  • 疲倦及虛弱,尤其在活動量較多時
  • 咳嗽,尤其在夜間或躺臥時感到心跳急促和不規律

治療方法

治療需視乎病情的嚴重性,以及情況是否持續惡化。一些病情輕微的個案可能並不需要任何治療,但患者仍需要定期接受醫生的檢查和監察。對於嚴重個案,則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或微創二尖瓣修補治療。

  • 大概只有一半的患病個案被確診
  • 一半的確診患者有接受治療
  • 一半接受治療的患者病情能受到妥善控制

藥物治療

如有需要,醫生或會處方藥物來幫助控制病人的症狀。然而,這些藥物只能控制二尖瓣倒流引致的症狀,而不能治療二尖瓣本身的損傷。

開胸手術 – 二尖瓣修補或置換

對於一些個案,醫生或會建議替病人進行手術修補或置換心瓣。二尖瓣修補治療可保存病人的心瓣;而二尖瓣置換手術則在二尖瓣不能修補的情況下進行,以人工心瓣代替已受損的心瓣。不論心瓣修補治療還是置換手術,患者均需要進行開胸手術。

人工心瓣可分為:

  • 動物組織心瓣(即豬心瓣)
  • 金屬心瓣

年青有生育計劃的婦女或年紀老邁的病人,可選擇動物組織的心瓣。因更換動物心瓣可避免服食薄血藥,以免年青婦女懷孕時因服用薄血藥而對胎兒的生長做成不良影響。

微創手術 – MitraClip修補手術

在某些情況下,醫生可能會建議你進行微創手術,例如MitraClip治療。相對於傳統的開胸手術,這種療法屬微創修補治療。在進行治療時,心臟專科醫生會利用MitraClip儀器夾著病人的二尖瓣進行修補。這種儀器可讓二尖瓣完全緊閉,因此有助恢復心臟的正常血液流動。

MitraClip修補手術過程

手術過程需全身麻醉,在導管室借助經食道超聲波和X光透視下完成。醫生在病人大腿引入導管(一根幼長的軟性管子),將一個「手指尾大小」的金屬夾子MitraClip裝置引導至心臟,再夾住鬆脫的二尖瓣,令其能完全緊閉。手術一般需時3至4個小時,並大概留院1至3天。

MitraClip修補手術風險及術後須知

在美國已進行了MitraClip治療的臨床實驗,並且已達致有關的安全及療效目標。至今全球已有超過10,000名患者接受這種治療。微創手術已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作為常規治療。

就如其他微創手術或治療一樣,MitraClip治療存在很少風險。醫生會與病人比較MitraClip治療及其他合適治療方法的風險。

手術後至少30天內,患者應避免進行劇烈運動。醫生可能會給病人處方抗凝血藥物。至於一些手術前已服用的藥物,則或需繼續或調整劑量。最重要的是遵照醫生的指示服食適量的劑量。大部份完成MitraClip治療的患者除了其他疾病的持續護理外,一般在手術後都無須特別照顧或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