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 – 微创手术长者免开胸

主動脈瓣狹窄可致命

健康的心脏每天跳动约10万次,大约每小时输出284公升血液。正常的心脏有四个房室。上方两个为左右心房,下方两个为左右心室。心脏的主要功能是为身体提供含氧量高的血液。血液流经房室是靠四个心瓣的协助 – 三尖瓣、肺动脉瓣、二尖瓣及主动脉瓣。

当主动脉瓣无法正常张开,便会引致严重的狭窄情况。主动脉瓣出现严重狭窄会增加心脏负荷,以至心脏需要更费力输送血液往身体各处。长远而言,这会使心脏肌肉变弱,损害你的健康,并对你的日常活动造成影响。若不加以治理,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是足以致命的,可导致心脏衰竭及增加心脏猝死的风险。

治療方法

藥物治療

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患者可透過藥物去控制心律不正或防止血塊形成。這些藥物可在一段時間內助你舒緩症狀,但若不進行主動脈瓣置換,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是足以致命的。

除藥物外,病人可接受球囊心瓣修復的手術來擴張狹窄的心瓣。這項手術通常是進行心瓣置換前的一種過渡,並不能長遠解決問題。

开胸手术 – 主动脉瓣置换

对很多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而言,传统的开胸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是一种有效、能挽救病人生命的治疗选择。然而由于年龄、体弱或因其他疾病令手术风险过高的的情况,大约三分之一严重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并不适合接受这项手术。

传统开胸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

全身麻醉

局部或全身麻醉

心脏停顿 / 为病人装上人工心肺机

正常心跳,患者自然呼吸

开胸,7吋长开口

導管一般沿大腿內側的動脈導入,細小開口

置換心瓣 / 手術過程為2至4小時

置换心瓣 / 植入过程为1至2小时

另加7日在疗养院,留院7至14日

留院3至5日

康复期约1星期

置換心瓣 / 植入過程為1至2小時

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手术过程

与其他常见的心脏手术(如血管成形术及支架植入)相似,TAVI需要从大腿内侧的动脉放入一条导管,并利用特别的显像仪器引导装置至主动脉瓣狭窄处置放。在1至2小时的植入过程中,病人通常会接受轻剂量麻醉,并且不会感到任何痛楚。然而,由于个别患者的情况不同,医生或会考虑是否让你接受全身麻醉。

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手术风险及术后须知

TAVI創傷性較低及康復時間較短,但人工心瓣支架植入後,會壓住原本的病變瓣膜,相比切除病變瓣膜的開胸手術,TAVI出現心跳慢等心臟傳導阻塞風險,會由 5%最高增至 15%,病人有機會需要植入心臟起搏器。

病人只需在深切治病人只需在深切治疗病房住一晚,一周后可康复出院,并发心跳慢的风险约10-15%,术后30日死亡率(外国统计)约10%。療病房住一晚,一週後可康復出院,併發心跳慢的風險約10-15%,術後30日死亡率(外國統計)約10%。

在一般情况下病人在手术后第3天可淋浴,但避免在术后首3天进行剧烈运动以防止伤口流血。伤口附近的瘀伤大多是轻微的,通常在手术后 2 至 3 星期自行消失。